官方中文版尚未上市,有雷慎入。

              

本來想在漫長的暑假中慢慢品嘗,但是太精采了~不由得一口氣看完!

我甚至覺得綠風如刃會成為我最愛的一集

 

不同於以往秀麗身邊的夥伴都真心誠意幫助她如今需要面對的是官場中必然存在的晦暗一面
即便不認同卻也不得不去面對

的確我在看前幾集時都覺得靠山山倒,除了同伴的幫助外,自身如何從逆境中脫穎而出也是作官不可或缺的要點。

雖然秀麗之所以還能留在官場,狸狸功不可沒……但至少她不再像以前那樣天真、認為凡事只要努力就能迎刃而解了。


從〈紅梅夜香〉開始,應該才算是秀麗仕途的真正起頭;身邊所圍繞的也不再只是「朋友」、「夥伴」,而是會把利益列入考量、地位平等卻又處境相對的「同事」、甚至「敵手」。
加上秀麗第一個任官是州牧,天高皇帝遠,也算是沒人管了。這會兒一下變成正八品的監察御史,又有個超冷血上司~前途多災多難= =”


不過,儘管是政治上的必要手段,我覺得秀麗被處分也滿冤枉的。根據燕青教她的處事原則,遇事必須思考出一條最好的路。那麼她擔任州牧時,解決問題的所作所為必定是她所能想出的最佳方案,即便因此違反法令與朝廷規章,所得成效卻會最大。

不過,這就是在現實環境與個人原則間作選擇的兩難了。
當然,如果秀麗與影月是像櫂瑜那樣經驗豐富的資深官員,必定能想出既不違反規定(或者隱瞞中央私自進行)又能將事件完美解決的方法。

但將兩人派往茶州的是劉輝,這種結果想必也是他所預料到的;即使是為秀麗的未來鋪路,不過他給她的考驗實在是比他人多出太多。

可話說回來,或許這也是秀麗以女子之特殊身分入仕所需遭遇的必經關卡吧。

而且,在遇見蘇芳、清雅等人之後,她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分寸拿捏,應能變得更佳圓熟,未必不是件好事。
畢竟茶州事件的解決,雖有賴於她與同伴、州官們的努力不懈,但不可否認也有點運氣成份在。(尤其以縹家異能當作解決事情的契機之一我覺得很囧)

在進入冗官與御史台篇後,雖偶而仍有神來一筆的奇想,但更明顯的是,若非經腳踏實地的規劃與調查則無以為事。並非「有志竟成」一句就能簡單帶過。
除了一頭栽似地朝目標進發以外,守住最後的底線、隨時防止最壞的情況發生也是很重要的。

以往我總認為秀麗一定要在愛情上作出選擇、給個交代
但這幾集看下來後,她的決心及成長讓我開始覺得,就按照她所決定的道路這麼走下去也沒有關係。
而且看過種種愛情模式以後,也覺得不一定要成親才是最完美的結局,其實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能夠表達內心對另一個人的愛意。

 


然後這兩集新角色們爆炸性地湧出

首先是秀麗的死對頭陸清雅一開始裝得溫文爾雅幫了秀麗不少忙

但其實處世原則是「見縫插針」、「踩著別人往上爬」!

不過由於才能出眾、做事認真、判斷明確精準、從不貪贓枉法

因此儘管陰險惡劣但並不小人XD

正因為清雅跟秀麗的性格大相逕庭,兩人處處針鋒相對。但也因才能不分軒輊,故合作起來能發揮加乘效果。真不知對他們而言這是幸或者不幸|||

 

撇開工作層面不談,清雅的調情功力在我看來遠高於茶二公子之上(汗)

不同的是,無論從外表(並非長得不好看的意思)或性格看來,清雅都絕對不會被歸在花花公子一類

雖然看秀麗不順眼,卻又時常沒事跑去她跟狸狸的辦公房出言挑弄並將言語付諸行動,這、這就是死對頭間那種複雜難解的愛恨交織情感嗎?XD

害秀麗歇斯底里到變成妮妮的媽媽搥棉被洩憤XDD

幫秀麗紮頭髮以炫示「最了解妳的人是我」就罷了(雖然我很想問他那盤髮技術從哪兒學來,感覺背負著令人問不出口的過去XD),居然還做出「把膝蓋抵在秀麗兩腿間」及「強吻未遂」這些行為,簡直就是職場性騷擾|||

而且我認為他是一旦吻到秀麗就會毫不猶豫把舌頭伸進去的那種人(喂)

另外秀麗也認為「滿臉挑釁與自傲笑容」就是清雅最有魅力的表情……沒錯,我就被「月草」第一張插圖中他那別有深意的笑容給煞到了XD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在他身上完美印證orz

雖說清雅也不是壞啦……只能說每人的生存哲學各有不同

話說回來,書裡說清雅跟秀麗年齡差不多,容貌仍稚氣未脫,但為啥圖裡在他眼睛下方畫出了通常中年人才會長的紋路啊(汗)。
我擅自把那當成表示城府極深的眼袋了。總之還是很帥>///<

 

其實如果不論感情方面而光以政治婚姻來考量的話,絳攸與清雅都是秀麗合適的丈夫人選,不僅才能可收相輔相成之效,在政事上的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
雖然前後兩種選項所營造出的氣氛會天差地別就是了XD

 

再來是葵皇毅跟凌晏樹

不出所料葵是御史大夫但晏樹是門下省次官大概是侍郎之類的吧

但不管怎麼說御史大夫從三品門下侍郎正四品上都比不上六部尚書的正三品啊

為何他們在黎深和奇人面前跩得要命還要求他們行禮

除了故意設定不同(有必要嗎?)bug以外,我想不出其他原因了
(更正,偶臭了orz  上述乃舊唐書所列。新唐書之御史大夫、門下侍郎皆為正三品,各部尚書亦然,故雪乃的品級設定仍與正史有所出入。當然這只是架空小說怎麼設定都不算錯...但既然以既存制度為藍本,還是要了解一下現實狀況為好。
 

葵皇毅就是前述的冷血長官,這種性格的優點說來大概就是「超理性」與「對事不對人」吧。
任何人無論親疏,都只是他任務布局中的一顆棋子。

與龍蓮使用同種樂器,但技巧遠遠勝於龍蓮;不過即便吹出再優美的樂曲,都不帶有一絲感情,如同他給人冷冰冰的印象一般

會養成這種性格…令人不禁臆測起他的童年與少年歲月有多慘澹|||

話雖如此,他跟秀麗的對話有時也挺好笑的XD

而且還會因生氣而把沒犯錯、僅是氣焰過盛的優秀部屬暫時貶為冗官作為懲罰,故或許也不如表面看來那樣冷靜?XD

然後他的裝扮乍看之下還滿像武術家,身手如何就不清楚了|||

 

晏樹似乎是朝中唯一有能耐當葵皇毅好友的人XD

他們的組合跟雙花的感覺很像

只不過晏樹比楸瑛輕浮5倍、皇毅比絳攸不近人情10倍 這樣XD

晏樹應該是個名副其實的花花公子而且不務正業~成天在御史台晃來晃去很謎樣的人物

 

楊修……靈感大概來自三國志

雖說同樣的思路敏捷、鋒芒畢露,但幸好他老闆不是曹孟德|||

一開始根本沒想到他就是吏部那要求眼光精準、連絳攸都無法勝任的人事評鑑官(本來以為是清雅orz)

看來……楊兄你除了頭腦一流,連演技都是上品呀@__@|||

對了,之前誰跟我說楊修就是茗才呀?完全沒有頭緒呀~~而且秀麗在茶州就見過茗才的臉,怎麼會認不出來?難道他還會易容不成??

 

然後是在眾讀者帶刺目光中登場的藍家十三姬

雖然臉孔和性格跟秀麗很像美貌及身材又比秀麗高上好幾個級別

但因為她的出場會破壞包括正常向BLGL(沒吧?XD)在內等若干配對的平衡,且也因為跟秀麗太像,容易引起秀麗支持者不滿,所以在其登場之時成為了許多人的眼中釘

 

不過看下來她的形象並不會跟秀麗重疊

兩人在文武方面各有擅場且十三比秀麗更直腸子與豪爽,又愛馬匹,根本就是個草原男兒(毆)

另外,她心中愛的是司馬家公子,卻因為政治原因而入宮(或嫁給靜蘭)這理由我很能接受;就像玖琅依據分析而建議絳攸娶秀麗,我也樂見其成。

愛情誠可貴,但我也不大喜歡為了愛情就將一切拋諸腦後這種做法。再說,如果他們心裡都能明瞭自己與對方愛的是誰、又能作足承受的準備的話,我認為這也沒什麼不好。

加上,光憑他是楸瑛的妹妹這點,只要她個性不差,我對她就討厭不起來。

不過,既然彩雲是帶有中國風的故事,我實在很不喜歡像百合姬、十三姬這種日本味濃厚的名字出現在裡面,有種突兀的感覺。難不成下次要讓秀麗下廚作壽司給大家吃?

雖然唐朝很多像十二郎、白二十二郎這種稱呼,但也不會拿來當作正式名字吧。

儘管中共現在有考慮讓人民除姓之外,名字取三個字,但用不用這麼前衛啊。

重點是,怎麼有一半女角都被取作什麼姬什麼姬的,很單調欸。
這跟日本貴族女性名字愛取「子」的原理一樣嗎?中國沒這種事的呀!

So, 司馬迅,good job!(拇指)

 

接下來…司馬迅

這集表現不很突出,可能是我對這型不會特別留意(喂)

對他的觀感就日後再議吧

 

狸狸在這兩集雖然沒有很活躍

但既然能讓菁英聚集、人才薈萃的六部之首的吏部長官及副官說出「真想要啊~~」這種話,楊修一開始也評定冗官中堪用的只有蘇芳一人(清雅那時在假仙,不算),跑去御史台擔任秀麗的助手未免太浪費。
光是他敢對靜蘭「竹筍家臣」、「竹筍怪人」地亂叫一通~~~我就覺得這小子前途不可限量囧

儘管葵皇毅嘴上說秀麗少了蘇芳就沒屁用,所以堅持要兩人一起來,但我推論他想藉由挖走蘇芳來打擊黎深的可能性XD

 

目前劇情的最後,是可憐的劉輝將迎來別離

楸瑛也難得地流露出顛覆以往形象的神情

看了還真有點難過

不過作者從第一集就透露出無論經過多少周折與犧牲

他們的最終結局都將是光明的

輕小說嘛……別搞得那麼嚴肅又悲情

因此其實我根本不擔心=__=

 

10號字還能寫到4……3205

寫報告時能有這麼順暢就好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