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以哇好久沒寫網誌了當開場白

因為我往後還是會隨意任它雜草蔓生

今天現政思老師放了電影天使的孩子

雖然呈現出時代的無奈

但我同時覺得這戶人家的悲劇有三分之二是酒鬼老爸造成的= =

儘管他在小孩心中有不可磨滅的光輝,而且至少不會毆打妻兒(小說似乎有,但電影沒演)

但因生活條件差接連死了三個小孩後,反省悔恨的次數不少,花錢酗酒的習慣卻無絲毫改變

好幾次生活出現了曙光,依然每每以失望收場

帶著全家的期盼前往英國工作,最終自他們的世界消失,從此杳無音訊

 

或許他有他的苦衷

這老爸好像曾是愛爾蘭共和軍,卻在戰後被從前的效忠對象棄如蔽屣

只能帶著挫敗感及不合時宜的孤高,試圖在尊嚴與貧困的夾縫中尋找出路

因此覺得失敗又無法自制的自己沒資格回家吧

不過,被留下來的家人又該怎麼想

 

不知道這是不是叫戰後創傷症候群什麼的

原本懷有理想擁有目標的軍人,一夕之間變得像垃圾一樣失去價值,無法重新融入一般社會

但我以為目睹孩子死去的衝擊可以取代他內心的某些空虛

現實,果然沒那麼簡單= =

 

至於那媽媽挺酷的

我覺得他後期已經對丈夫心死了吧

除了被大兒子打巴掌時出現強烈情緒以外

看待其他的一切都是那麼冷靜

有種被封在永凍層的感覺,卻又不時透出冰雪即將消融的溫暖

不過,我實在受不了關於性的依附和威逼,看了很難過= =

我看不出他愛不愛那個癡肥又自以為是的房東表哥

或許也有尋找慰藉的成分在

但總覺得為了生存是他委身的最主要原因

 

好事與壞事的分界是什麼

男主角法蘭克在搜括方太太(鎮上最大高利貸債主)的家之後,同時把欠債名冊通通丟進河裡

最後他拿著那些錢,彷彿前途一片光明地航向美國去了

(結局停在夕陽餘暉中的自由女神像上;字幕打出終的時候,全班集體欸了一聲XDD

人性與世事總有這樣耐人尋味又令人窒息的灰色地帶

 

另一方面

就算知道英國跟愛爾蘭的差別和一些衝突歷史

但對他們之間的關係從未細細體會深究

所以藉由此片看到當時(不確定是幾時,似乎在二戰前後)愛爾蘭人的一般態度與社會情況,也是很有意思的,譬如:

.對北愛和英國人(應該說是所有新教徒)不屑甚至懷有敵意;法蘭克的外婆一直說他是北愛雜種,學校老師還說英國活該被德國炸

.宗教氛圍似乎很濃厚?

.北愛也有些人加入愛爾蘭共和軍(的樣子)

.覺得美國人都是胖子(XD)跟暴發戶,不過還是想要去美國;話說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小說作者本人)一家就在美國了,我也不知道他爸媽怎麼會結婚又怎麼跑去的;美國當時真的代表希望之光(即便如今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過從美國回愛爾蘭的小孩會被歧視?!

.第一代移民的辛酸

 

其實不管歐洲人如何嘲諷美國沒品沒文化,它能承載許多人的夢想,並讓移民後代認同這個國家並以身為公民為傲,我覺得這方面還是很值得敬佩的

要說是西瓜偎大邊或帝國主義沒什麼值得驕傲的,也沒錯

但我覺得,哪裡有國家是聖潔之國或萬惡之國

美國畢竟有些思想和成就是輝煌而有價值的吧

 

電影產業真的頗重要

一部電影會讓你對一個國家從不甚關心到產生興趣,這是讓國際對一個國家產生同理心的捷徑

有部講愛爾蘭共和軍的電影我現在就很想看,可是忘記片名了XDD

片名好像有麥稈又有風的XDD

 

說到愛爾蘭

以前似乎也是個窮國,不少人被迫跑去英國和美國找工作

看電影就覺得他們環境很糟

這方面北歐也是

當我們今天會認為愛爾蘭跟北歐好美喔~~雪好漂亮~下雨好浪漫~永晝永夜跟極光是大自然的奧妙~~

其實在距今不到百年前,這是他們痛苦的來源(現在造成的不便程度應該降低許多)

能走到今天這步,不是憑空得來的

 

所以,在欣賞嚮往他國美好之處的同時,不要太快否定並拋下自己生長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