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城東崔府的老夫人死了

 

由於是頤享天年,府裡的人也沒有太多哀戚只是靜靜地肅穆地將後事整辦

 

老夫人生前性格明朗,最見不得的就是人家皺著眉頭垮著臉

 

 

雖是五大姓之一,但這個崔府與世家大族並沒有什麼關聯

 

老夫人嫁了個尋常的農家丈夫,生活倒也不壞

 

之後在兒子五歲時,便過上了孀居日子。正逢朝廷一洗開國貴族把持朝政之氣,廣納平民賢才。一個字也不識得的老夫人,見兒子聰明伶俐,便想著讓他讀書,長大後好為國家社稷貢獻點心力。

 

這孩子確實爭氣,不到弱冠便中了進士;而後仕途雖難免有阻礙,但大抵而言,可謂一路扶搖直上。作了戶部尚書,得了城東這棟大宅邸,從此便這麼長居下來。

 

可惜兒子在老夫人死前三年因病逝世了,就只留下大家千金出身的媳婦兒和一個孫子陪著自己。所幸孫子亦是天賦異稟、勤學上進,長到和他父親當年差不多的年紀時也中了進士,在刑部供職。

 

老夫人經常得意地說,畢生的最大成就便是當了進士的娘和奶奶。卻總被兒媳婦盧氏調侃,自己沒準也能作進士的祖母呢!

 

 

「詢兒,奶奶房裡的幾個下人怎麼分配?」崔夫人盧氏坐在房裡的蓆上,望著同在對面坐下的兒子。

 

「一切由娘決定吧。」崔府的主人崔詢今年二十有三,雖實際上是府裡的當家,但看著他從小長大的下人們,還是習慣稱呼少爺,年輕一些或新進的下人也有稱他大人的。而他一向對這些枝微末節不甚在意,也就由得他們去叫。

 

老夫人身邊有幾個專門打點她生活起居的下人,由於長者需要較多的照料與留意,所以儘管老夫人也經常和府裡其他人往來,但總是最依賴房裡親近的那幾個。因此她房裡的下人們,和府裡其他人的接觸機會,也就相對地少了。

 

「那麼,幾個老的就讓她們暫歇,平日裡教教新進來的孩子規矩。伺候了娘半輩子,也該享享清福了。」崔夫人以柔和的聲音緩緩道著,「幾個年輕女孩兒我房裡收著,願意留下的就留下;想離開的,我近日也會幫她們留意有沒有好人家。至於旭兒,你奶奶從前也曾提起這事……就派給你當侍從吧。她打十歲起收養旭兒,待他和親孫子似的,那孩子又生得乖巧,你可別虧待人家。」

 

「依娘的意思。」

 

崔詢印象中,奶奶房裡是有這麼個人的,似乎是個名叫王旭的十來歲少年。若無吩咐,就常安安靜靜地坐在奶奶身旁(奶奶讓他坐著);坦白講,他不記得見他說過幾句話,但那雙聽他們談天時,似笑非笑與靈氣流轉的眉眼,卻令他印象深刻。

 

 

王旭最初跟著他的幾天,崔詢實在想不通奶奶為什麼如此疼愛這個人就連府裡其他侍女侍從們,對他也都很好;在他看來,此人無趣至極。目不識丁、對府外事物所知有限就罷了,問他話時,回答幾乎從不超過五字,好一點也只有十字;就連表情,都是一貫的漠然,他真懷疑自己從前在奶奶身邊見到的、神色如清風般的孩子,與眼前的究竟是不是同一人。

 

 

「可以下去了。」在案前看書的崔詢,用眼角餘光瞥見王旭在身後圓桌擱下茶碗時,連頭也懶得回,只是隨意地吩咐了一句。

 

「是。」和之前相同,簡潔有力的回答。

 

 

一開始崔詢對他還存有好奇,問了些關於他本身的事。誰知除了姓名年齡外,對其餘問題不是僅簡短地回答「是」或「不是」,就是說「不記得了」;想跟他聊聊其他的事嘛,又只會說「小的不瞭解」、「小的不清楚」。喔,當然最令人厭煩的還是他木頭人似的臉,總是面無表情。回答「不記得」、「不瞭解」、「不清楚」的時候,難道不該表現出至少一丁點困惑的樣子嗎!

 

崔詢暗想,他該不會是在老夫人身邊待久,就瞧不起自己這個年輕主人吧。

 

又或者,因為近三、四年來官升了,公務忙了,便少往奶奶那處跑;孩子長成少年,性格總是會跟著變的。

 

誰知道呢,他也懶得管,反正幾十天下來早就麻木了;一習慣後,王旭還真如同空氣一般令人自在呢。或許大家就是喜歡他這一點?

 

 

─────

 

阿索指定賀文要有天狼星


我完全地,沒有靈感!

 

所以我想說……隨便寫點什麼吧,跟word混熟後說不定梗就會嗶啵嗶啵地冒出來的!!

 

是說,我這部文的情節也是老梗中之老梗▔▽▔|||

 

不過有幾段對話是自己很想寫的,為了這個要掰出完整的一串,寫文真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