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神經病差不多胡言亂語的murmur
看起來可能沒條理,觀點不一
畢竟本來就是在矛盾與零散的感覺中拼湊出來的一篇




我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應屬升高二時選組的抉擇。即便當時並未對任何學科抱持強烈喜惡或確立志向,但因數理成績不佳,故選擇進入社會組。不過數理表現不佳一事,除去天資問題外,亦有可能是因為未盡力在先,導致分數不理想,進而影響到研讀意願的惡性循環所造成。因此,當時除了自然組與社會組二選一外,或許還有個改變自己學習態度的選項。所以我選擇就讀社會組並非數理成績差的必然結果,可能還包括了當下的情緒、心態等因素,而這些通常是多變而難以分析的。

我認為高中選組的抉擇比大學選系的影響來得更深遠,因為一旦做下決定,就代表往後再接觸某些學科的機率微乎其微,失去了再次審視的機會;而在大學中若志趣不合,雖可轉系,但大多時候仍不脫高中所選組別的框架。

整體言之,這個抉擇雖然無法說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但其後我可能遇見的人、從事的工作、接觸的事物、思考的模式都會因選定的項目而偏向某個方向。因此,此一轉捩點不可謂之不重大。

 

 

 

 

以上是我在某通識考卷上寫的答案

我有把真正想講的隱藏起來措辭應該還滿中性的吧XD

希望老師看了不會不爽ORZ

 

總之勒

我真正的心聲就是

我對自己當初高二選組的抉擇,感到迷惑惶然

 

要說後悔嘛,也不是

畢竟,問我喜不喜歡語言?

喜歡!

 

喜不喜歡歷史?

喜歡!

 

喜不喜歡法律?

……還好XD

 

喜不喜歡經濟?

喜歡!

 

喜不喜歡文學?

當然喜歡!

 

 

但是,說不後悔也不是真的

喜歡生物嗎?

雖然老是背錯搞混,但,喜歡!

 

喜歡數學嗎?

雖然很怕,但有時也很有趣,喜歡!

 

喜歡物理跟化學嗎?

雖然有人可能會說是因為我沒被困難的荼毒過,但我目前覺得我喜歡!

 

 

 

既然如此,那選哪一組不都一樣

錯,對我來講根本不一樣

 

當一個理工科的學生跟你暢談二戰始末而且還知道得比你多時

你有辦法跟他聊化學式嗎

好像有點困難

 

當一個理工科學生寫出詞藻優美觸人心弦的小說時
我卻連一篇散文都寫得七零八落

 

說真的

文組接觸這些東西的機會較多,卻還比不過別人是自己的問題

 

但沒錯,這就是問題所在,這就是為何對「我」來說不一樣的原因

我對歷史文學等領域有興趣,可一旦要深入研究它們,卻又覺得興味索然
所以社會組領域並沒有讓我喜愛到慶幸當初做了那個選擇

 

……更,說著說著其實我根本就不適合讀大學吧囧



當然我不是說念自然組就很輕鬆
怎麼可能,當初我可是被數理化整得要死
更不是指自然組就是我命中注定的路,我人生坎坷與其失之交臂云云
未免也太自作多情

重點是我沒努力試過!!

我高一時,打混的程度大概連親朋好友都被難以想像
除去理科不說,就連英文要背單字國文要背琵琶行我都不鳥,只有在要考的前幾十分鐘才硬把它們塞進腦
歷史地理更是經常考試鈴響前2分鐘卻還剩好幾十頁翻都沒翻過
文科成績之所以看起來還行,完全是因為國中多累積下的資本以及高中階段的文科本來就不容易考太差(考試題型關係
這跟我對哪方面更感興趣無關,因為不認真的程度都是一視同仁!(雖然這話不應該講太大聲orz

如果只是為了成績,高中的理科本來就比文科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所以我那樣做的下場就是理科慘兮兮

雖然這全部都是我自己的錯怪不得誰
我也沒打算去怪誰

我不是不喜歡社會組,也不是非要讀自然組
可重點還是一句

沒試過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
我恨當時的自己





總之,自然組要跨足社會組領域,並無太多障礙

把研究歷史、政治或寫作當興趣的理工科學生比比皆是,說起精通外國語言或管理方法的也為數不少

相對地,社會組想接觸自然組深層一點的東西,卻幾乎不得要領而無從下手

所以我覺得,我就此失去了學習這世界上許多知識的機會,失去了以另一種途徑認識世界的機會
而這些就是沒努力過所造成的,連自己適不適合都搞不清楚,未來的一半可能性就這樣結束了

或許比起懊悔更多的是惋惜……不是以學生,而是以人類的身分

我知道為了3、4年前作的決定而苦惱實在很白痴……雖然在那之後我思考過這個問題不下幾百次……

就算我念了自然組成績可能會很爛,但我還是希望當時我試過

為了做過的事後悔總比為了沒做的事後悔要來得好
……反正就是這樣,如果能夠把這個想法驅逐出我腦袋的話會比較好過點吧
無論如何現在才來煩這種事也沒屁用
可是卻又不知該怎麼辦
選你所愛很簡單(雖然有時不知道自己究竟愛什麼
愛你所選很困難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也不過是窩囊話吧
畢竟世界上究竟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在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呢

 

哀...在填志願時為了逃避微積分,而把地理系填到很後面的我好像也沒啥資格在這自憐自艾
我大概真的是個完全光說不練的傢伙,會導致這種結果也是自招的,活該

決定了!明年我要去修微積分!今年統計也要很認真!
如果還有點自覺的話,就去實踐自己的諾言吧
 

嗯,還有,我說的純粹是個人情況
我也知道很多同學是因為真正喜愛才進入社會組,而非逃避或什麼

像文藝復興人那樣十項全能的天才畢竟也不多

若是真對自己所選的領域全心投入,並做出貢獻的話,學不學自然組的知識根本無關緊要,所以我前面提過的,也就算不上是選社會組的缺點

就像,假如我對白飯的愛遠遠勝過麵條的話,麵粉就算漲到一斤兩萬也不干我的事吧(爛斃了的比喻XDDD)




僅以此篇再次印證我文筆很爛的事實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