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候人家拿你跟台北的比較,
上了大學科系間還要比較,
馬的會不會太幼稚啊。

大學熱門科系畢業又要跟國外比……算了這姑且不說。
總之比不完。
什麼叫好科系?
賺的錢多畢業出路廣就叫好嗎?
大學幾時候變成職業專門訓練所了?

的確熱門科系入學門檻高,
裡面的人大概也較多天才型(奧林匹亞得獎的不是上醫學電機就是進物理),
但憑什麼說較冷門的科系就不好?
原來現在的升學體制可以完整測量出一個人的能力?
又高分非得進熱門科系就對了?

其實我打這篇跟政治系沒有關係,
就算有人覺得沒用也不會在考上了的我面前直說(會這樣想的人八成也搞不懂我們在學什麼)。
再說它畢竟也是今年一類前十大志願,而且政治學科在先進國家可重要得很(聳肩)。
順帶一提,政治系不會教你怎樣A錢怎樣奉承怎樣油嘴滑舌,拜託把偏見糾正一下。我受夠每次跟別人說自己什麼系時都要解釋老半天。

回題。
之前我們家去拜訪我爸當兵時的同袍,他老婆跟我媽聊起升學的事(她兒子在念國中)。
我媽說在甄試時我有報外文、地理、歷史、中文。
那阿姨大驚小怪神經兮兮地問,我媽怎麼會答應讓我讀歷史跟中文,我媽就說反正以後走公家機關方向,讓我念喜歡的系沒關係。
她又開始講,可是以後會沒出路工作機會很少耶什麼的……
好吧或許她只是太熱心關心我的前途。
但我老話一句,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照她的說法,國家還浪費錢成立那些系所幹嘛?

雖然我最後還是選了政治……不過看我當初甄選填的志願也知道,興趣廣泛等於沒有最喜歡的,很怕到時深入讀下去才發現志不在此。之後覺得公共行政這種雜七雜八的應該比較適合我,所以我當初連政治系中最高分的國關都沒填。

當然有人興趣在理論有人在實踐,
活在世上也必須顧慮現實,實用技術對現代社會更有其必要性,
故選擇”有用”科系就讀者亦無可非難。
但能否別再以熱不熱門作為評斷系所好壞的標準?
你算什麼東西可以決定一個學術領域的價值?
這樣下去,未來很可能會扼殺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或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