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正式觀後感。
前幾天打過另一份,但幾乎是劇情詳述佔大部分,所以不放上來了。

預告片果然跟本片差別很大呀orz
像是預告片中只剪了慷慨激昂或者幽美的經典片段,但影片中有些畫面其實會讓人不忍卒睹。
不過這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了,令我稍微驚訝的是人物性格與我想像中有點差異。
菲德烈還好,跟我印象中相差不遠,只是看到他這麼疼弟弟,馬上讓我暴加他50分XD
另外艾伯特其實並非優雅貴公子(雖然家裡有錢有權),而是個真誠、仁慈,又多愁善感的孩子。(他還會帶菲德烈去偷看女僕房間……)
雖然與我想的不同,但也不覺得哪裡不好,充其量是給了我另一種感觸吧。

可以看出起初菲德烈對學校的軍事訓練樂在其中,艾伯特也曾嘗試要適應這樣的體制。但親眼目睹種種不合理對待,使他們心裡產生矛盾困惑。追捕「逃犯」事件大概就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艾伯特,隨後引起一連串連鎖效應。

老實說有些片段我不太懂箇中涵義,改天或許會重看一次。

片中人物心理轉折處理得很漂亮。除了兩位主角以外,其他同學從一開始的志得意滿至殺害俘虜後的不安沮喪,都體現出納粹只是包著愛國主義糖衣,內行冷血殘酷之實。
曾看過其他評論說,Napola一片其實含有暗諷現代學校管制造成人們被一元價值觀矇蔽的意味。但我認為Napola觸及了人性更幽微幽暗的深層,可以從更多面向去思考。再說,其實一元價值觀的情形也不是從學校出現以後才開始。

此外,可能有人覺得艾伯特在逃避現實(齊格飛至少還救了同學)。但很多時候就像他講的,別無選擇。當個人力量不足以改變社會時,最後也是唯一的選擇就是不要同流合污。
雖然我還是不太懂,即使菲德烈瞭解艾伯特的決心而放棄救他,但教官要是命令幾個同學進湖底把他拉上來,他應該也不至於死掉吧= =”

片末菲德烈被開除學籍,我還滿想知道他以後的人生際遇。

然後我要說,雖然是與軍事有關的片子,但有許多畫面拍得超唯美乾淨,並且情感細膩,不會陽剛味很重硬梆梆或者做作耍帥(菲德烈跟艾伯特是自然帥XD),色彩配置也只能用漂亮形容!整部的基調就是清冷、沉鬱、自然吧。
啥?我用的詞有點衝突?你要自己去體會矛盾中的美感啊!XD

其實在看這片前,我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對納粹產生好感。
因為有人說他看了這部片子,被納粹士兵紀律森嚴、精悍幹練的形象吸引住(她用的詞是「身體」,應該還包括儀容、服裝等等),
這應該就跟有人對軍服、軍備有興趣的原理一樣吧,越制度化、威權化的東西他越喜歡。
而我也有點這種傾向。
但現在我覺得這種事情還是要看人啦,像有好幾個片中人物,腰挺得再直衣服穿得再整齊,我還是覺得他很猥褻很賤或看起來像gorilla啊= =
另外,其實希特勒那種思想大家應該都會有一點吧,像是想讓自己討厭的人事物消失或族群間的歧視之類的。不過,雖然情感難以控制,最好還是讓理性限制住我們。否則搞出什麼大屠殺,就不能以人性不完美作為藉口,因為根本已經違背泯滅了人性。

老實說我聽納粹的軍歌,像是heil hitler還有Napola裡唱的那一首,覺得滿好聽(可能是因為我聽不懂歌詞)。但這只是就感官而言,與認同他們思想與否是兩回事。

最近德國好像又有新納粹崛起……人類就是很愛重蹈覆轍啊。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文章很沒條理真羞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dac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